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日,学校在南校区图新大楼601会议室举行学术交流活动。会议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石智雷教授,以“省部级以上基金课题的选题、申报技巧与研究方法”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2023年新增立项课题负责人、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领军人物、科研英才,以及部分科研工作者、科研爱好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昌杰主持。

石智雷教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科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文澜青年学者,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湖北省社科基金7项,在《社会学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先后荣获国家卫健委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霍英东教师奖、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等奖项。

石教授拥有多年国家级课题申报、研究和评审的经验。他提出,申报高质量课题要有“三个意识”:时代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要善于从“新视角、新方法、新问题”等方面提高申报材料的写作技巧。石教授强调,申报省部级以上基金课题,要“早做准备”“组建团队”“前期研究”“学术交流”等。石智雷教授以自己的专业研究为切入点,讲座深入浅出,案例数据丰富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赢得了与会老师们赞誉。

会上,科研处科研项目管理科负责人龙涛老师通报了2023年校级课题立项情况,讲解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流程,提出了课题管理的对策建议,并就科研经费报账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

学校副校长胡昌杰作总结讲话。胡昌杰对石智雷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认为讲座内容立意高远、主题突出、材料鲜活、列举的案例和数据详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胡昌杰还安排了近期科研工作,鼓励老师们勤于科研、善于科研,在科研项目研究中成长,在科技服务社会中成功,要在学校“创高升本”高质量发展中提高科研贡献度和贡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