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3年《知识产权运营》选修课(第二期)结课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15    作者:胡世港     来源:     点击: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密集审议通过了《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正草案)》等重要文件和法规,对有关工作作出部署,打出了一套知识产权领域的“组合拳”。为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落实学校“双高计划”项目中有关知识产权的建设要求,加强知识产权在高校的宣传力度,回应同学们对知识产权的学习热情,学校开设了第二期《知识产权运营》公共选修课。

12月13日,《知识产权运营》公共选修课结课仪式在南区知行楼8410教室成功举行。在结课仪式上,同学们畅谈了对知识产权运营公选课的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背景下,开设本门课程非常必要,同时也学到了跟知识产权运营相关的很多知识,大家表示,毕业后从事知识产权运营相关工作。

结课仪式上,科研处有幸邀请到孝南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艳给同学们做讲座,陈局长开宗明义地通过几个知识产权案例和孝南区几组知识产权发展数据,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经济秩序的“制高点”、是区域发展竞争的“关键手”,谁掌握知识产权,谁就把握了发展主动权、竞争优先权。接着,陈局长又从召开专利技术供需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校担”对接会、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创新保护助发展”宣讲、启动孝感市高校专利转化基地和孝南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方面,回顾了区知识产权局与湖北职院的合作成果,对湖北职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深度融合、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加强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湖北职院学院创新开设《知识产权运营》公共选修课,契合时代发展需求,对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实施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对培训和造就新一代知识产权从业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她希望湖北职院在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社会合作、项目对接等方面多多探索,摸索出知识产权运营、专利技术转化转移的新路子、新模式。她表示,结课不是结束,结课意味着开始!《知识产权运营》虽已结课,但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能把知识产权的种子埋在我们心里,能对我们的生活有所帮助,能对我们今后的职场规划有所启发。区知识产权局将继续跟进,进一步加强与湖北职院的交流与合作,合力促进全区知识产权事业大发展、大提高,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期《知识产权运营》选修课从上一期的29名学生增长到52名学生报名,从10月25日开课到12月13日结课,共计16学时,主讲教师由学校科研处知识产权运营科胡世港担任,授课内容包括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政策法规、企业专利导航与分析预警、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与控制策略、企业专利挖掘中的检索实务、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与运营实务、知识产权维权策略与实务、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实务、高质量专利撰写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