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研机构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机构简介


发布日期:2023-0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机械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负责人:朱志强

机械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91名,其中教授6人,楚天技能名师3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中国科协十大代表1人,省级技能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中心围绕孝感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小微型企业发展需要,开展科技开发和技术服务,研发机电产品,坚持产、学、研、用四位一体。中心授权国家专利63项,主持研发机电设备18套,为国网孝感供电公司主持研发的配电带电作业机器人等项目成功应用,为地方经济做出了全方位的贡献。团队与本科名校同台竞技的大赛中,6次荣获国家一等奖,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软件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李岚

软件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有信息处理、数据采集、统计与分析、数据挖掘、网络安全、大数据处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旨在为社会提供软件开发、软件服务、技术攻关相关的服务。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多项知识产权授权、开展了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负责人:黄享苟

该中心已成为省级示范中心,培育科研领军人物1名、科研英才2名,建成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55门,今后将成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力量,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擦亮课程思政品牌,成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典范,争创课程思政国家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各1个,把护理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库建成省级资源库,凝练具有职教特点的课程思政改革国家案例1个,申报课程思政方面国家级课题1项,打造课程思政省级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各1个,争创国家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通过持续的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和培训,实现校内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孝感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负责人:徐斌华

本中心坚持以学术与产业相结合,形成产、学、研的良性互动,从区域文化和旅游规划宏观视角,以及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人才培养等微观视角,通过深度解读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关于文旅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积极跟踪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态势、重点开展地方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政策与热点问题的研究,为打造地方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主要研究内容为:一是挖掘孝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等地方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资源开发利用,延伸文旅产业发展链条,打造地方文旅主题产品等文旅产业研究。二是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主线,提供乡村旅游规划与设计、旅游目的地提升方案、文创产品设计、特色农产品开发、互联网+文旅游营销与推广等文旅业务咨询与指导。三是文旅人才培训和教育。中心集聚农业专家、教育专家、文化专家和旅游专家等,作为地方高职院校,文旅人才的出口,充发发挥专家智力优势开展地方文旅人才培训和教育,奠定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人才基础。(四)作为“澴川智库”专家,参与地方社科项目理论研讨、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社科重点课题等研究。

幼教良师协同培育中心

负责人:张佳

幼教良师协同育人中心是为强化学前教育研究构筑的学科科研平台,凝聚学前教育专业的学术合力,并集学前教育学术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研究中心。主要着眼于学前教育政策、现状与发展态势,研究探索学前教育教学规律,努力为学校学前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提供参谋咨询及资料服务,搭建学校与校外学前教育机构之间产学研平台。

围绕社会需求并基于自身特点,设立了以下研究方向:区域学前教育发展政策研究,主要为本区域政府提供科学的学术支持;课程与教学研究,主要研究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教师发展研究,主要研究学前专业教师培养体系及教师专业成长;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专题培训、进园指导、园际合作和外出学习考察等专业活动。本中心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提供学前教育科学研究、师资培训、管理信息化以及幼儿学习与发展等方面的动态、信息、经验和新思想、新理念与新观点。

农业机械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欧阳雪

农业机械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推进本区域农业经济的发展, 协助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加速孝感市农机行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和农机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科技素质,为区域农村基层和农业生产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指导大学生参加农机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有效整合、优化现有的科研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营造一个有利于知识创新,学科交叉,梯队建设,项目攻关,成果转化的科研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基础医学科研中心

负责人:文雪

基础医学科研中心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形成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药物毒理学、生物信息学、模式动物实验模型等研究平台,可开展肿瘤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微生物组学、形态学分析、细胞培养、疾病机制、基因表达调控等方面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工作,成为面向全校及本地区医学科技工作者开放运行的科研机构,提供基础医学相关的技术支持和实验条件,使相关学科的高层次医学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承担并完成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为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医学人才奠定基础。

数字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负责人:胡世港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企业开始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经过前期的信息化建设,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如何利用这些数据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必须研究的课题。

数字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协助企业进行经营数据的整理、分析和挖掘,找出有价值的线索,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决策效率等。本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开展了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维达纸业建立了一个企业生产的“数字模型”,通过调整各项参数,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康养美护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负责人:李玉荣

康养美护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致力于康复、养老、美容、护理等方面应用技术研究。主要开展传统康复治疗、老年人照护管理、芳香精油等美容产品的应用与开发、化妆品检测和功效评价、护理虚拟仿真项目开发等应用研发。着力构建康养美护应用技术研发平台,提升学校乃至行业的应用研发和成果转化水平,聚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康养美护等专业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

药物质量研究与品质评价中心

负责人:高保英

药物质量研究与品质评价中心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分光光度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紫外分光光度仪等高端质量分析仪器,可开展化学药品的含量测定、杂质检查,中药的有效成分含量测定、重金属检查等相关科学研究工作,可提供药物质量研究和品质评价的技术支持和实验条件,依托该平台,能为孝感及周边地区中药种养殖基地提供中药品质量评价等技术服务,同时可以开展科学研究,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扎实推进科教融汇。

孝感市学前教育职教联盟研究中心

负责人:肖成林

依托联盟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在人才培养、师资打造、资源建设、产教融合、技能大赛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不拘一格打造范式,真正使各种要素合理流动、自由组合,让各自优势叠加放大,实现培训项目、师资队伍、实训基地、课程体系等互联互通、相辅相成,形成最优配置,构建最好的布局。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联谊与活动,促进园校之间、园园之间、校校之间广泛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形成发展合力,引领和助推孝感学前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孝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

负责人:余小娇

      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一体化示范“金课”、共同培育一体化教研成果、共创一体化特色品牌、共同构建一体化保障体系,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



附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科教融汇服务千企需求信息征集表.docx